close

人的一生追求的到底是環遊世界?功成名就?亦或是平凡、安穩的人生?

 

那天接到外婆罹癌住院的消息,心裡滿是複雜情緒

但最讓我感到衝擊的畫面其實是漸漸年邁,身體開始感到不適、不得不開始與血壓計和心電圖紀錄器為伍的爸爸

爸爸從小到大都很注重男女有別,即使在家是最放鬆時刻,也從來不見他打赤膊

卻因為看不清紀錄器的說明,而不得不請我幫忙貼上紀錄器貼片然後在我面前褪去上衣

我說不完這段時間以來的改變,能說明的大概就是父母真的老了吧

是的,他們正用我追不上的速度在老去

 

他們一輩子辛辛碌碌,為了四個孩子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地朝著自己的方向前進

為了可以讓孩子們的人生少走一些冤枉路,一向都是有多少就付出多少

在近甲子之年時,我相信這辛苦了半輩子的兩人

為了他們愛的孩子們能過上好日子,身邊肯定沒為自己省下多少養老的錢

 

基於過去的年代對保險的觀念依舊停留在觸霉頭或就像把錢丟進海裡的階段

我意識到一件讓人驚慌的事

在那樣的觀念底下,兩老肯定沒有足夠的保險,

當然在操勞了半輩子後的現在,也沒有足夠的健康當作本錢

即使現在和過去的時代已經不同,爸媽可以接受新的保險觀念,身體狀況也不被任何保險公司接受了

一想到這個充滿意外的人生,我真的不由得擔心起來

 

那些前陣子還與你嘻笑的人們,或許下一刻就不在

還有那些不到最後不懂得把握與珍惜的倔強與任性

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真要能實際感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這一晚我第一次浮現出不婚的念頭

我擔心沒有辦法專心付出我能夠付出的所有,去替父母分攤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病痛及附帶而來的負擔

澳洲回來後,我改變了最一開始的價值觀

存錢不再是為了那個太虛幻的未來,用新的方式嘗試賦予活在當下一個新的意義

所以一但有了假期與存款,就計畫一個旅行,我想新的意義大概是用力去看這個世界吧

但我卻拿起電話推掉了期待中和友人約好的法國行

 

在萌生不婚念頭的同時,我體認到即使環遊了世界,卻少了你們的支持, 應該也是索然無味的吧

原來我的全世界,也不過就是依附著你們的愛、包容與支持而存在

不知道這樣的念頭還會存在多少變數,只求你們一生平安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